「進擊的巨人」 | 紙本閱讀 

買了兩集最近據說在日本很紅的漫畫「進擊的巨人」,看看到底在紅什麼道理。這是我的習慣,常常會買號稱熱門連載漫畫的前兩集來看,再決定要不要繼續、或是給些評價。

其實,光看封面就知道這不是我的菜。雖然封面的繪圖和用色可能經過高人跨刀,但仍然看得出筆調並不純熟(究竟是作者的第一部連載作品,之前畫了多久、有沒有助手資歷就不知道了)。不過在「研究」的這頂大帽子下,還是買了第一、二集的促銷合輯。

諫山創「進擊的巨人」封面
內頁翻開果然不出所料。對於看慣小畑健古谷實谷口治郎這類畫工精準細膩作品的我而言,「進擊的巨人」作者諫山創的筆調只能用「很業餘」來形容;整個頁面和場景的構成,恐怕得靠很強的助手幫忙,才有現在看到的成品水準。

日本人常說,漫畫除了畫工、角色、設定、以及劇情之外,還要能建構出獨特的「世界觀」;最後這一點我很贊同,而這恐怕也是(以我的觀點而言)「進擊的巨人」唯一比較出色的地方。

諫山創「進擊的巨人」內頁

除了生澀的畫工之外,諫山創在角色和設定(例如服裝、武器、城市、反派巨人角色的行為等「背景資訊」)方面都很「青少年取向」,對於成年人而言不太有說服力,尤其看到設計靈感來自美工刀、刀刃可以一節一節折下來的人物隨身武器,我真的笑了。

在第一、二集之中,看到的劇情主軸只有「百年前人類被不知道哪裡來的巨大人形生物襲擊吞食,於是築牆抵禦,但一直擋不住巨人的攻擊,所以放棄被破壞的外城牆往內退守」。所以作者設定的世界觀目前為止很簡單,就是人和巨人的對抗;或許在之後的劇情中會交代這些來龍去脈,或是有突破這個基本設定的發展。

而我有興趣的地方,則是作者如何在這個非常侷限的設定之下,可以怎麼  發展出更有趣、更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。

就這一點而言,還會讓我稍微有繼續往後看的意願,不過沒看應該也沒有太大的損失。說到「人和巨大生物對抗」或「城牆」這類設定,很快就可以聯想到「納尼亞傳奇」、「魔戒」之類的著名奇幻作品,不過我想到的卻是漫畫家鳥山明一部比較少人知道、而且一集就爽快解決的作品「沙漠大冒險」。當然,鳥山明的作品有趣多了。:)

鳥山明「沙漠大冒險」

用日本人的說法,「巨人的進擊」應該還是承襲了友情、努力、成功這個「少年漫畫三原則」的王道戰鬥風格作品;但以兩集的篇幅,我還看不出它可以爆紅到「單行本大賣400萬冊」的理由。也許最簡單的解釋,就是我離它的目標讀者群已經很遠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s582343 的頭像
    us582343

    筆記型電腦、平板電腦、小筆電資訊網

    us5823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